【關於持咒】

 


對於咒語,西方科學也已經開始印證其對人體的影響

持咒之所以有效果,不外乎「咒音音律」或「發音位置」產生的共鳴

佛教裡面許多咒語本來都是梵文,都是有含意的,只是為了保留「梵音」的特性,直接音譯過來,而非照原本的文字內容翻譯

比如最出名的阿彌陀佛」,梵文直翻應該是「無量壽佛」的意思,但"鳩摩羅什"大師保留Amitāyus的咒音,直接用聲音翻譯成阿彌陀佛,由此可見聲音的重要性,許多經典包含楞嚴咒、大悲咒....也都是梵文直接音譯過來

發音位置比如最著名的種子字「嗡阿吽」,嗡你在發音的時候可以明顯感受到眉心輪的震動,阿對應到喉輪、吽對應到心輪,所以這三個字也有調整氣脈的效果!

還有許多佛號、咒語,古往今來都有非常多相應的神奇故事發生!比如持念觀世音菩薩、阿彌陀佛、地藏王菩薩聖號....等,或大廟必備的「大悲咒水」,大家可以看看寬如法師的親身故事


我們拜拜、問事常常希望獲得神明的加持,當然我相信神明的加持有其效果,但加持一次能持續多久?你有可能每天去廟裡求祂加持嗎?你若無功無德祂有必要每次都加持你嗎?

求神明加持是一種被動的接受,沒有付出何來收穫?

你如果肯定了持咒的力量,不妨主動透過咒語的力量來加持自己,你每天、每小時都可以持咒,效果應該比你一星期去拜一次神明得到的加持效果要好

你願意花時間精進自己,有付出有所得也才比較合乎道理不是?如果你很懶,神明又為何要無條件幫一個懶人加持?


念經、持咒就是佛陀流傳後世的一個方便法門,只是佛經裡面除了「心經」比較容易背誦外,其它佛經你要背起來隨時隨地可以背誦確實有難度,所以在外面最適合的就是念佛、持咒

每個咒語都有其相應的效果,就像健康食品一樣,你可以選擇自己需要的來"吃"

念佛、持咒比較好的狀態是一心不亂,由心而發唸出來,再由耳朵專心聽自己唸出來的咒音,達到所謂念佛三昧、或耳根圓通的修持狀態

我自己則是會觀想咒音把我籠罩,我安住在其中


如果要我推薦,最基本的我會推薦持地藏王菩薩的「滅定業真言」,這是地藏王菩薩的法身咒,古往今來有許多感應故事,目的在滅除今生的業報!

我們都聽過「業障現前」,那時就來不及了!「神通不敵業力」,持念"滅定業真言"至少讓我們能減低業障帶來的影響力,希望讓原本痛苦的人生可以少點痛苦!

地藏王菩薩也是最「不可思議」的菩薩,其相應的能力與「觀世音菩薩」都為人津津樂道!


另外祈求資糧富足的話

可以持念「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」的聖號,藥師佛不只治病,祂更是佛教的大財神之一,這與祂的十二大願有關

另外「虛空藏菩薩」也是佛教的財神之一,「虛空藏咒」更有增強記憶力的效果!



佛號還可以持「觀世音菩薩」聖號,因為觀世音菩薩千處祈求千處現,苦海常作渡人舟!

楞嚴經是佛門早課第一經,佛法滅楞嚴經先滅,楞嚴咒是佛陀頭頂放光所示現的咒語,能讓我們不受諸惡魔鬼所害。因為楞嚴咒很長,所以可以背「楞嚴咒心」會相對容易的多!


這些是我認為對初學者來說比較方便入門的咒語,另外像大悲咒、往生咒、六字大明咒、準提神咒...等這類許多人持念的咒語,其實都可以了解看看,取自己喜歡的、需要的去持誦

還有念完咒記得迴向(迴向的對象),持咒可以順便去看一下它的經書,比如普門品、阿彌陀經、藥師經、地藏經...等,可以更加強持咒的信心!


還是那句話,求神明加持,不如自己加持自己(念佛、持咒)

你可以兩種都來!反正你不會有損失,何不一試?


-

2023.05.24

晚上約我老婆一起靜坐持咒,難得她願意!

我教她持“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”聖號,因為我知道她喜歡地藏王菩薩

我在心裡祈求地藏王菩薩能與她相應,增加她的信心

在靜坐結束後(她背對我),我老婆淚流滿面,無法自已

她說她腦海出現很多之前看過被傷害動物的畫面、以及黑暗中地藏王菩薩救度苦難的畫面

這也算一種相應吧🙏